风过

【绎夏】人世途

终于还是动笔了,绎夏真的甜哭我了

小说还没仔细读,有些情节还是按照剧版

每一小节是一个独立的小故事,我爱婚后的小日常


——————


1.

    成亲后,今夏偶然一次和陆绎翻起旧帐来。



    本身这并不是一件值得占用二人休沐时间的事,奈何今夏兴致勃勃,陆大人也只好顺着小姑娘的意,揽了她的腰使她坐在自己膝上,打算听听她到底能翻出些什么来。


    其实依照袁今夏的性子,过去的事她断然不会长记于心上。只是,前两日跟随陆绎查案回来,二人皆穿着自己的官服行走于山路上,此情此景似曾相识,不免使得多年前的一段记忆涌现于心头,因而又牵带出了其他的事情。今夏细细回忆着,偷偷笑了一路,于是便挑了二人休沐的这一天,打算仔细清点陆大人以前的“罪行”。


    当陆绎知道了今夏的心思后不禁笑出声来,心底明白这又是小姑娘的玩心大发,便随着她一起胡闹了。然而现下,今夏坐在陆绎的膝上数着手指,嘴里还在小声嘀咕些什么,本来陆大人身心放松毫无压力,但是见怀中人越数越多,心底也不禁起了疑惑,说不担心,那还真是假的。


    眼见今夏又要伸出一根手指,陆绎眼急手快地握住她的手,将她的手牢牢包裹在掌心里,率先开口道:“为夫以前待你有这般不好?”


    今夏被他突如其来的问话打断了思绪,索性也不再继续数下去了,笑道:“那当然。”

 


    “哦?”陆绎挑眉看她,“不知有哪些地方不好?”


    话一出口,陆绎就后悔了,怀里的小姑娘笑眯眯地看着他,硬是让陆绎看出了一点不怀好意的神色。


  今夏挠了挠陆绎的掌心,道:  “大人可曾记得我们初见的时候?”


    陆绎点头:“自是记得的。”


    “哎呀,我还记得,大人当初不仅从我这抢了东西,还拿着手铳指着我。”


    陆绎捏住今夏的鼻子,“这我可冤枉了,明明是夫人当初先用手铳指着我的。”


    今夏拍了拍他作乱的手,继续道:“可是后来,我随大人去追踪曹昆时,回来的路上伤了腿,任我怎样恳求大人,大人就是不肯带我走,不仅如此,大人还用了十成十的力气在我的伤处补了一脚,而且后来还把我扔在马背上,颠了我一路,回到了六扇门生生在床上躺了一天才能下地,请问大人,这笔账该怎么算呢?”


    今夏歪着头笑眯眯地看着陆绎,陆绎难得有些窘迫。“……是为夫的错。”


    “后来,我与大人一起追查官银失窃的案子,你可还记得你当初说了这样一句话。”今夏直起身子,清了清嗓子尽量压低自己的声音,努力做出一副严肃模样来,“她的伤,不会比一根树枝划得更严重。”


    陆绎“咳”了一声。


    今夏还想要继续说下去,却被陆绎低头果断用吻堵了回去。


    “是我的错,为夫把一辈子都偿还给夫人,可好?”


2.    

    临近年关,六扇门和北镇抚司那边凭空多出了许多事务,每待今夏处理完大大小小的杂事回到府中歇下的时候都已快入了深夜,就更别提新晋的锦衣卫指挥使陆大人,只有深更半夜、街上空无一人时才能从公文中脱身,返回府中将今夏揽在怀里堪堪睡下,第二日还未待破晓便又动身离开,待他走后不久,今夏便也要收拾好前去六扇门。


    平日里如胶似漆的夫妻二人现下却是几乎没有了见面的机会,各自忙得脚不沾地。


    这日夜晚,陆绎处理完公务的时间较平常晚了许多,当他走出北镇抚司的大门时,街上早已经是空旷一片,挨家挨户都熄了灯火,岑福为他安排了马车,此刻正在门口候着。


    他坐在马车里,车子的颠簸使他这一天的疲惫更剧,沿途的灯火也熄了大半,独他一人还在归家的路上。


    下了马车,陆绎让岑福先行去休息,刚欲抬脚往卧房走去,却又转念一想怕今日的晚归打扰了梦中的今夏,只得换了个方向往书房走去。


    行至长廊处,陆绎才发觉卧房处似有点点烛光。


    他重新回到卧房门口,有些不确定地推开了门,出乎意外的,袁今夏此时还未歇下,身上只着了寝衣,头发还是湿漉漉的,看上去像是刚沐浴完的样子。


    见他推门进来,姑娘的眼睛亮了起来,脆生生唤了句“大人”,三步两步便扑进他的怀里。


    陆绎笑着将门关上,将人抱了个满怀,姑娘温热的身躯驱散了他身上一路而来携带的寒意,陆绎将头埋进姑娘的颈窝,鼻翼间弥漫着今夏沐浴过后身上携带的花露的香味,只觉一天的疲惫在此刻都消了大半。


    陆绎道:“今日怎的还未歇下?”


    今夏借机除了陆绎头上的帽子,道:“明天六扇门休沐一天,年前的一些琐事叫我今日处理一并处理完了,所以用的时间才长了些。”


    埋首在她颈窝的陆绎闻言笑了笑:“可巧,明日我也休沐一天。”


    二人的心思不言而喻。


    袁今夏拍了拍他的后背,道:“好啦,大人你赶快收拾一下,沐浴的水此时还热着,只怕再慢些就凉了。”


    陆绎点头道:“好。”


    ……


    待一切都收拾妥帖后,夫妻二人躺在温暖的床褥上,袁今夏被陆绎搂在怀里,本就一时半会无法入眠,两人索性借着床旁边微弱的一点烛光轻声细语地交谈着。大部分时间是袁今夏在说,陆绎在听,偶尔也会被她的提问带着认真思考一番,说到最后,到底是袁今夏先撑不住了,上下眼皮开始止不住地打架。


    陆绎见状便翻身熄了烛火,随后又转回来低头吻在她的眉心,轻声问道:“困了?”


    袁今夏把头往陆绎的怀中埋了埋,低低地“嗯”了一声,“最近几天真的好累。”


    陆绎将她裸露在外的手臂放回被子里,“困了便睡吧,明日休沐,可多睡一会,不必早起。”


    “唔……大人你要陪我呀……”


    “好。”


    袁今夏心满意足地点了点头,便再没了动静,不多时,怀中人的呼吸声便趋于平稳。


    陆绎轻轻蹭了蹭姑娘的发顶,也随之入眠。


    枕边人为心上人,何其有幸。


3.

    陆绎和袁今夏不爱刻意打扮,这是与他们相识的人都知道的事情。


    然而成婚之后,袁今夏还是那个不爱打扮的袁今夏,陆绎却不是那个不爱打扮的陆绎了。


    当然,不是指陆指挥使变得爱打扮自己了,而是指他开始打扮自家夫人了。


    曾经杀伐果断,狠绝无情的陆大人,现在竟也会为一支女儿家的簪子或一对耳饰驻足停留,带着今夏一同上街时,遇到合适的衣裙,他也总是会忍不住多看两眼,然后再在后来的某一天前去买下,回家带给今夏。


    袁今夏知道陆绎的用心,然而这些衣裙首饰大多数时候只能在家里穿戴,出门办案通常是穿着官服或者是简单的便服。于是这些衣服首饰,便被她妥帖地收拾起来。


    元旦时,宫中设了宴,请帖送到陆府时,陆绎尚在书房处理公文,负责传信的下人不敢贸然打扰,只得将帖子转交到了袁今夏的手上。


    帖子里点明了希望陆指挥使与其夫人一同参加。


    今夏拿着帖子暗自思索着,连陆绎什么时候站在了她身后也不知道。


    “在想什么?”


    “嗯?”袁今夏闻声转过身来,扬了扬手中的帖子,“宫中送来了请帖,希望我们去参加元旦的宴席呢。”


    陆绎了解她,像她那般活泼好动的性子,定是忍受不了宫宴礼节的繁琐无趣。“若是不愿,我一人前去即可。”


    袁今夏摇了摇头:“那怎么行,我不能给你拖后腿的。”顿了顿,她似是想到了什么,忽而笑道:“我这次肯定不给你丢脸。”


    ……


    赴宴的当天,趁着陆绎在和下人们交代他二人不在时府中的事务,今夏回到房间开始仔细挑选衣裳和配饰,梳妆台上久未碰过的妆匣也被主人重新打开。


    等到袁今夏收拾好带着陆绎的披风行至陆府门口时,陆绎似是已经站在马车旁等了一会儿了,见她过来,陆绎便抬眸去看,目光不由得定住了。


    今夏身着的衣裙虽是红白相间,但多数衣料却是以红色为主,领口、袖口、裙摆均用金丝线勾了轮廓,绣上了花纹。平日里习惯披散下来的乌黑浓密的发丝也被人精致地挽起,端端正正地插入一根顶部嵌了红玉还坠着流苏珠玉的的簪子,其余的发饰也主要以红色为主,仔仔细细地被人戴在发间。


    不得不说,陆指挥使办案的能力一绝,连挑衣服的眼光也是无人能及。这套红色衣裙陆绎尚有几分印象,当初买下它时,陆绎还顾虑了一下今夏是否喜欢这等鲜艳的颜色,却不想今夏体型虽然娇小,但还是能完美的撑起明亮的正红色衣裙。


    “大人!”陆绎看着小姑娘兴冲冲地跑过来,红色的披风和衣裙因她奔跑的动作扬起,让她整个人似是成为了一只火红的蝴蝶一般,翩翩朝他飞来。


    今夏来到他面前给他披上了披风,刚想开口问问陆绎对她今天的穿着是否满意,这样穿是否合规矩,就被男人打横抱起带进了马车里。


    “大人,怎……”话还没问完,她就被男人拥进了怀抱里。


    “很好看。”


    “?”


    “今夏,你今天,很好看。”


    袁今夏笑了笑,转而问道:“不知大人觉得我今天有多好看呀?”


    陆绎松开她,定定地看着她略施粉黛的小脸,笑道:“夫人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人。”


   袁今夏被他的话逗乐了,“我说过,不会给你丢脸嘛!”


    ……


    二人到达的时间不是最晚的,却也不能算早了,宴厅里的官员宾客差不多到齐了,只零零星星几个座位还空着。袁今夏挽着陆绎的手臂出现在厅门口时,便吸引了多数人的目光。


    指挥使大人着一身白色金边的衣裳,其夫人一袭红衣,衣服边缘也有金边点缀,两件衣服大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时也显得两个人更加般配。


    在座的人都知道陆指挥使鲜少携带自己的妻子出席隆重的场合,今日一见不禁感慨,得妻如此,自然是要好好藏在家里的。

    

    袁今夏被众人投来的目光惹得浑身不自在,陆绎见状便揽住她的腰往自己身后带了带,抬眼于周遭淡淡环视一圈后,拉过姑娘的手领她入了宴席。


    在场的官员们及时收回了目光,官家小姐们手里的帕子也被绞作了一团。


    整场宴席下来,陆指挥使对自家夫人几乎是寸步不离,在别人看来他俩仅仅是夫妻恩爱,而在陆绎看来,除此之外,参加宫宴的官员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看似简简单单的宫宴实则也为暗藏汹涌的湖水,而今夏又向来不善于应对这些周旋背后的心机,待在她身边,一方面是夫妻和睦,另一方面则是可以好好护着她。


    今夏虽不及陆绎思绪活络,但也不笨,看着整场宴会下来陆绎明里暗里对自己的保护,今夏偷偷伸出手去,借着衣袖的遮挡用食指轻轻点了点陆绎的手背,待对方看过来时再报以粲然一笑。


    他的大人总是会先一步替她挡下前方的风霜雨雪,护她前行无恙。


    ……


    宫宴结束时,袁今夏想要拉着陆绎步行回府,陆绎对此倒是没有任何意见,转而对着袁今夏问道:“步行回府路途比较遥远,你于宫宴上久坐,走回去可受得了?”


    袁今夏点点头,道:“大人可是忘了我是捕快出身?千里追凶都不在话下,何况是这么一点点的路程。”她一边说着,一边还不忘用手比了一个“一点点”的样子。


    “再说了,就算我走不动了,不是还有大人在嘛。”姑娘灵动的眸子盈满笑意,陆绎暗叹自己这辈子算是彻底输给眼前的人了。


    “败给你了。”他伸出手没好气地捏了捏她的脸,随即又为她紧了紧身上的披风,牵过她的手向来时的方向走去。


    “大人,你……吃饱了吗?”


    “出府前我已经吩咐下去,此刻大概已经备好了饭菜,正待我们回去。”


    “真哒?嘿嘿,我就知道,大人最善解人意了!”


    “油嘴滑舌,我还不了解你?”


    “那,大人,我这次,没有给你丢脸吧?”


    “嗯,没有,表现甚好。”


    “真的呀?那以后,大人可以多带我参加一下这样的场合啊,我好给大人争争面子。”


    “为何要给我争面子?”


    “大人你买给我的衣服首饰平日里我也用不上,为数不多能穿戴它们的机会也就是这类宴席了,既然大人说我今日表现不错,那以后我也可以多多给大人争面子啊。”


    “不行。”


    “啊,为什么?”


    “只许穿给我看。”


    “大人你说什么?我没听清。”


    “没听清就算了。”


    “别啊,大人,哥哥,夫君,我开玩笑的,你别气这个呀,好啦好啦,我以后就只穿给你看,行不行。”


    “这还差不多。”


    天上开始纷纷扬扬落了雪,雪花堆积在二人的肩头和鬓发上,同时也铺在了他们的归家路上。

    

    霜雪落满头,也算作白首。

    

——————

绎夏真的太甜了5555~


我好久没有磕到这么甜的cp了55555😭


我其实很喜欢翻旧账的今夏hhh(不是),当时陆大人朝着今夏腿上的伤处二话不说“bang”的一下补的那一脚让我记忆犹新哈哈哈哈。


文里陆大人白色金边的衣裳参考电视剧第2集(好像是这集?)他弹奏箜篌时的那身衣裳,第一遍看的时候就惊艳到了,回过头来二刷时真的要折服在这身白衣上。任嘉伦我真的服👌


    

    

    

评论(18)

热度(861)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