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

【绎夏】犹念,犹归

突如其来的脑洞,算是一个小小的改写吧( •͈ᴗ⁃͈)


时间线接今夏的身世揭晓后,陆绎因自己父亲的行为而对她心怀愧疚,想要刻意冷落她那里。


——————


    “你以为,我真会娶你?”


    “我完全当作这是消遣。”


    “别痴心妄想了。”


    ……


    互通心意之前,为了救身中奇毒的陆绎,袁今夏不惜以身养毒,用自己的血做了药引;毒发出走时,匆忙寻到她的陆绎便将自己视之如命的手链送给了她;服了药汤昏迷时,为了保她一命,向来不信神佛的男人握着她冰凉的手求遍了诸天神佛。


    互通心意之后,陆绎更是毫无保留的对她好,冷酷无情的陆大人对身边的姑娘总是百依百顺,上街的时候,有些东西只要袁今夏多看上几眼,陆绎就会掏出钱袋买下来。


    袁今夏是个惜财的主儿,看不得大把大把的银子如流水般离她而去,便特意和陆绎强调不必为她如此破费。也不知陆大人听没听进去,明面上给她的东西是少了,可是一回到六扇门,知晓内情的杨岳便回偷偷递给她一大堆陆绎送过来的东西。


    袁今夏仔细想了想,二人在一起这么久以来,自己当真还没送过什么正儿八经的东西给陆绎。然而六扇门的财力不如锦衣卫雄厚,自己每月拿到的俸禄屈指可数,照这样下去,想要攒够钱给陆大人买一件像样的礼物,不知得等到何年何月了。


    左思右想,袁今夏终于决定要亲手绣一块帕子送给陆绎。


    袁今夏并非寻常一般养在闺阁深处的女子,让她千里追凶,单打独斗不在话下,然而对这女红她却是一窍不通,为了能给陆绎绣出一块看得过去的帕子,她特意跑去潇湘阁向红豆姑娘请教,并于半个月后顺利出师。


    六扇门公务繁忙,白天她挤不出来一点时间,只好在晚上点一盏烛火熬夜赶制,期间不知道被针刺到多少下。待帕子的主体完工后,袁今夏又在帕子的一角仔仔细细地绣上了一个“夏”字,欢欢喜喜准备送给陆绎。


    然而当她在北镇抚司门口遇见他并满怀羞怯地将怀中的帕子取出递给他时,却平白无故的遭了一通他的冷嘲热讽,尖酸刻薄的不像之前那个温柔的他。她手上还未送出的帕子仿佛成了最可笑的代表她曾经动过心的证据。


    她不明白陆绎为什么一夕之间就变成了这样,陌生的不像原来的那个他。


    一时间,数不清的委屈涌上心头,姑娘最是清澈的眸子里溢上一层水雾,眼泪控制不住地从眼角滑落下来。她用了十分的力气将那块帕子狠狠摔在脚下,踩过它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北镇抚司。


    袁今夏,你可真是个傻子,你早该明白的,锦衣卫最擅长的,不就是所过之处皆不留情吗?


    回了六扇门,她心绪不定,将她视作亲妹妹的杨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做了许多她喜爱的吃食,然而今夏却没有动过一口。


    碰巧此时,六扇门一直秘密追查的一个案子有了线索,除了杨程万和身边的今夏及杨岳,再加上事发地那边六扇门的暗探和接应者,再没有人知晓此事,消息密不透风到连锦衣卫那边也毫不知情。事态紧急,当天夜里袁今夏连口信都不曾给袁氏带到便随着杨程万和杨岳二人一路北上追查线索,一去便是一月有余。


    谁曾想她走的这一个月内,京城就乱了套。


    当天在北镇抚司的门口,陆绎不敢去看姑娘远去的背影,蹲下身将地上的帕子捡起来,拂去上面的灰尘视如珍宝的揣进怀里。当晚回到陆府后,他拿着那块帕子摩挲了许久,终于下定决心无论发生了什么,冷落都不是最好的办法,他放在心尖上的小姑娘决不能从他这里受了委屈,无论如何,他都要和她解释清楚。


    这么想着,第二日他便去了六扇门寻人,结果意料之外地没有寻到,询问当守的人也丝毫问不出个所以然。


    他一时有些慌了神。


    回到北镇抚司,他派出部分人手出去秘密寻找,却也都带不回消息。一时间,锦衣卫遍布天下的情报网统统失效,袁今夏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一般,哪里都寻不到踪迹。

    

   他都干了些什么蠢事,陆绎恨不得一剑杀了自己。


    一月时间过去,因案情追查顺利,袁今夏一行人按照期限从北方顺利赶回,她怕袁氏担心,来不及卸下行装便匆匆赶回了家里,岂料到了家门口门还没来得及迈进去,她就被门内的袁氏一把拽了进去。


    袁氏拽她进屋后,转身将院门关得严严实实,还不忘扣上门栓。看着袁氏戒备的样子,袁今夏忍不住开口问道:“娘,你这是……?”


    袁氏拉过她从头至尾打量了一下,确认身上没有什么伤后才开口道:“今夏,你和娘如实招来,你在外面是不是又闯了什么祸?”


    “啊?”袁今夏不明所以,“闯祸?娘,怎么可能呢,你女儿在外面可是稳重得很,怎么可能闯祸呢。”


    袁氏道:“你别忽悠我,我还不了解你?还没闯祸,你要是没闯祸,那锦衣卫能满京城地找你吗?”


    “什么?”袁今夏一头雾水,“锦衣卫找我?”


    “可不是,你等着啊。”袁氏转身回到里屋拿了张布告递给她,“这布告啊都贴到巷口了。”


    袁今夏展开布告看了一遍,不用想,能让北镇抚司全员出动的,这肯定是陆绎的手笔。


    她放下手中的包裹,将手中的布告叠好放在怀里,急忙道:“娘,我有急事先出去一趟哈,午饭不用等我了。”


    “诶诶诶,回来!把这斗篷披上,现在大街小巷都是寻你的告示,不好好裹着出门你就被锦衣卫带走了!”


    “好啦,知道了,谢谢娘!”袁今夏接过斗篷,将兜帽扣在头上,沿着街上弯弯曲曲的小路一路走走停停,好不容易趁着锦衣卫午间换岗前到了北镇抚司的门口。


    她的打扮着实奇异,看守的人见了她不由得提高了几分戒备,“来者何人?!”


    袁今夏放下兜帽,从怀里拿出他们张贴的布告展开,道:“六扇门,袁今夏。”


    守卫大惊失色,看她的眼神就好像见了鬼一样,“袁今夏?!快,快去通知陆大人!”


    北镇抚司通报效率果然极高,通报的人进去还没有几秒钟,陆绎就匆匆赶了出来,袁今夏还在原地低头踢着石子儿,就被来人不由分说地提了起来往北镇抚司里面走,不过片刻,她已经被人带进了屋内,随即重重地抵在门板上。


    “陆绎,你有……!”袁今夏刚想抱怨,然而一抬头却是愣了,面前的男人双眼充满了红色血丝,眼底也熬出了一片乌青,下巴隐隐约约生了胡茬,一看便是接连数日没有休息好的缘故。


    “你去了哪里?”一开口,竟连声音也嘶哑的不成样子。


    袁今夏扭过头去,道:“我们早就没关系了,不用你管这么多,先前的种种,陆大人尽可当做是我的痴心妄想,一厢情愿,全当从头至尾是我的死缠烂打就行了。”


    “今夏!”陆绎抱紧了她,把她紧紧锁在怀里,生怕下一秒这人又会从自己眼前消失,“千错万错都是我的不对,我不该对你说那样的话。”


    袁今夏依旧生硬地开口:“大人何必对我来说这番话呢,事已如此,您说这些还有什么意义?”


    “是我的错,是我没有考虑你的感受。”一边说着,陆绎将怀里的人抱紧了些,袁今夏虽被勒得生疼,却也没有出手反抗。


    “夏家的事,我爹参与过,父债子偿,你是夏家唯一留下来的血脉,我总要予你一个交代。”


    “刻意冷落你,只是想要让你对我死心,是我太过任性。”


    “那天你扔下的帕子,我捡了起来时刻带在身上,后来我想找你解释清楚,但是哪里都寻不到你,六扇门也是,京城也是。”


    “我第一次调动了北镇抚司的大量人力去寻人,但不论是北镇抚司的人,还是锦衣卫遍布天下的暗探,都带不回你的消息。”


    “我那次真的怕了,后悔得恨不得一剑杀了我自己。”


    “今夏,我……”话还没说完,陆绎便觉自己的后背被人重重地锤了一拳。“臭陆绎!”他听见怀中的姑娘小声抱怨。紧缩的眉头因这一句话慢慢舒展开来,陆绎轻声道:“随你打,怎么出气怎么来。”


    姑娘落了那一拳后便没动静了,正当陆绎慌张地想要查看姑娘的情况时,忽觉胸口的衣服早已湿了大片,仔细听才能听见怀中人小声的啜泣。


    他抱紧了她。


    上天赐给他的珍宝,再不会被他轻易放开。


——————

莫名很喜欢这种追妻火葬场的赶脚(不要打我)


今夏缝制帕子,北镇抚司门口她扔下帕子再到陆绎捡起帕子都是根据电视剧的花絮来的

    

评论(11)

热度(366)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