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

【绎夏】小孩子

年龄线可能是混乱的……


场景情节什么的还是参照剧版👌


——————


    在陆绎眼里,袁今夏好像永远都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1.

    初见她时,陆绎便这么觉得了。


    大概有十八九岁的小姑娘脸蛋圆圆的,穿着一身与她的年龄极不相符的蓝色便服,头顶还戴着一定有些滑稽的帽子,拿着手铳没好气地冲着自己,一双眼睛睁得大大的,满怀戒备地瞪着他。


    身在北镇抚司,和六扇门同为朝廷效力,陆绎早早便听闻六扇门里出了个女捕快,自小由杨程万带在身边,跟着他习得了追踪术的本领,是继承他衣钵最有潜质的一个人,为六扇门破了不少疑案。现下看来,这传闻中的女捕快,便是眼前的这个人了。


    有意思。陆绎暗自想着。他长这么大以来,还没有人敢这么对他,面前的人怕是不知道自己的身份。


    他挥手之间便从她手中轻易夺下了手铳,调转伤口直直对准了她,姑娘虽然还保持着面上的镇定,但恐惧早已从一对眼眸中泄露了出来。


    有点可怜。陆绎这么想到。


    杨程万见状慌了神,生怕陆绎的手指一个不稳,那枪膛中的钢弹会击中袁今夏,于是赶忙让袁今夏给陆绎道歉。


    “六扇门袁今夏。”姑娘冲他抱拳,还颇有些不服气,“见过陆大人。”


    袁今夏……今夏。陆绎在心底默默的将这个名字念了一遍。


    鬼使神差的,从未受过别人如此冒犯的陆大人放下了手中的手铳。

  

    她是杨程万的徒弟。陆绎这样说服自己。


2.


    后来,姑娘总是跟在他身边办案,虽然总是吵吵嚷嚷的,还贪嘴爱吃,但陆绎不得不承认,袁今夏跟在他身边,的确帮了他不少,查案的过程也确实顺利了许多。不管自己对她的态度有多不耐烦,冲她说的话有多难听,姑娘好像总是不会伤心,依旧对他笑脸相迎,而他郁闷的心情,在姑娘的笑容下也逐渐烟消云散了。


3.


    就是这样,袁今夏逐渐走进了陆绎的世界里,从上下属到恋人再到夫妻,这个稚气未脱与他大相庭径的姑娘最终成了他的枕边人,成了他陆绎此生唯一的妻。


4.


    成了婚之后,陆绎经常会带着她到处走走,一边赏景体验风土人情,一边满足姑娘想要吃吃喝喝的小梦想。有时候买的吃食袁今夏实在是吃不下了,她就会把东西往陆绎面前一推,朝他努努嘴。而陆绎也从未嫌弃过,面色淡然地吃下今夏吃剩的东西。以至于岑福有一次因禀报紧急事务而看见二人吃饭的情景时,惊讶到连要说什么都记不太清了。


    今夏后来也发现总是让自家大人吃自己剩下的东西确实有些不合情理,外出时购买的吃食以肉眼可见的少了下来,陆绎问她为什么这样时,今夏攥着衣角,磕磕巴巴又带着点不好意思讲明了事情缘由。听完原因,陆绎不禁失笑,抱过姑娘在她圆圆的脸蛋上亲了一口。

    

5.


    如今,数载光阴已过,彼时那个冒冒失失,总像个孩子一样的小姑娘,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


    京城中羡慕陆家小少爷和小小姐的孩子数不胜数,他们有一个能文能武,无所不能的爹爹,有一个温柔可爱,从不轻易拘束他们的娘亲。陆家的两个孩子也会在背地里偷偷自豪,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爹爹和娘亲集万千优点于一身,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爹娘感情极好,对他们也是毫无保留地疼爱。别人都说他们的爹爹冷血无情,然而在他们面前,爹爹的脸上总是带着温润的笑意,从不舍得对他们发火。娘亲也是,经常会陪着他们玩,和他们一起胡闹,被爹爹抓包后还会带着他们两个一起使出浑身解数讨好爹爹,最后索性被无奈的爹爹伸出长臂轻轻一揽,母子三个便都被陆大人包在怀里,而这里面,当属娘亲笑得最开心。


    陆绎认为,不论是岁月的流逝还是已为人母的身份,似乎都不能消磨自家夫人身上的孩童气,那是她生来便携带的,在人间的烟火气里温养了十余载,然后被老天送到了寒意料峭的他身边,和他组成了一个小家,为他带来了一儿一女,共同养育两个孩子并看着他们一天天成长。


6.

    陆绎有时候觉得,他的身后,其实有三个孩子。其中的两个有一日会长大成人,分别成家立业,嫁为人妻,拥有自己的家庭。而剩下的那个“孩子”,会永远陪在自己身边,同他一起从青丝到白发,一路行至暮年。


    白头偕老。


——————


“白头偕老”四个字每看一次感动一次,代入到绎夏身上想一次哭一次。


其实陆绎和今夏的孩子真的会很幸福吧,他们的爹娘是那么的好,感情又是那么的坚固,并且又会是一对合格的父母,竭尽所能去保护抚养自己的孩子,并将自己的爱毫无保留的放到孩子身上。毕竟他们的孩子,是夫妇二人历经多年坎坷仍旧没有放开对方的最好证明呀。


不能说了,我又被绎夏感动哭了(´;︵;`)



评论(4)

热度(32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